kaqjqyx

萧红:从不屈从的灵魂

    黄金时代只看了开头,就放弃了。

    这不是一部公平的电影。它只不过在消费萧红,消费她的才名、私生活与困苦潦倒的一生。

    为什么这么说?我们来看看电影的切入点。电影开头,萧红悔婚、私奔,连累得两个家族为此蒙羞,她脸上却仍然挂着汤唯标志性的倔强,简直不知所云。

    电影对她逃婚的根本原因只字不提。

    萧红为什么逃婚?她要上学读书,不肯把自己的后半生埋葬在一个包办来的荒唐男人手里。她受过教育,睁开眼看到这世界,便绝不肯再被关回到黑屋子里去。

    这是逃婚私奔能够概括的吗?

    萧红是一个能够用私生活定义的女人吗?

    黄金时代是一部没有诚意与灵魂的电影。它以私生活为谈资和噱头,却错失了萧红身上最伟大的地方--敏锐、刚强、率真、坦诚的灵魂。


    我佩服萧红少年离家的勇气,欣赏她的才华与恣意泼洒的笔锋,对她那一根筋的坦率又爱又恨。

    但彻底让我折服的,是她在获得了主流文学界的承认之后,却笔锋一转,写下了呼兰河传。

    这并不是主流圈子最希望看到的作品。它低回婉转,记忆的河流深沉流淌,一桩桩童年往事历历在目。与抨击黑暗现实的刀笔相比,它温和,温和得不知所云。

    这部不被看好的作品,即使在后世评价也不算高,然而却是我的最爱。

    对别人来说,这只是一部作品,然而对萧红来说,这是她的人生。

    烽烟终将散去,历史的尘埃荡尽,最终熠熠不灭的永恒,只有她永不屈从的灵魂。

    童年,不屈从于不爱她的长辈,少年,不屈从于命运的安排,青年,不屈从于颠沛流离的生活苦难,成名,也依然不屈从于恩师和主流圈子的期冀。

    她想爱就爱,想恨就恨。她想做什么,就做什么。这个坦率的东北妞,就算别人把那些圆滑的矫饰捧到她面前,她也看不懂。

    这才是萧红最宝贵、最不同寻常的地方--一颗天赐的不受侵染的心。苦厄不曾使她退缩,名利亦无法令她动摇。

    她想做什么,就做什么。

    她写呼兰河传。


    一个人开始回忆童年的时候,他就老了。

    童年的呼兰河,是萧红一生的烙印、至死未回的家。

    一切的开始,又是一生中最大的背叛。

    这时的萧红,该是燃烧着生命在写。她的一生那么短,死时也不过三十一岁。是呼兰河传,连接了她生命的终点与起点。

    我不知该如何评价萧红。她的文学成就,或许应该归因于她熊熊燃烧的灵魂之力。她的文字似乎在叫嚣说快看啊那是我的心,跳的多么有力,扑通,扑通。

    姑娘啊,你可知我多心疼你,又多敬佩你。

    这世间能有几个作家如你,悍悍然坦裸着灵魂?

   

    黄金时代的成功让我很是失望。一部买椟还珠哗众取宠的作品,让多少人心目中的萧红定格在一个矫情的贱人。

    她一生不幸,不过是身为女人。

    若她是男儿身,她不需离家逃婚也能从容求学。后世,她的生活也不会被人津津乐道,当作八卦谈资。

    她没的选。

    她所能选择的,只有自己的人生。

    跟谁不跟谁,一辈子和一辈子,大不一样。


评论(2)

热度(67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